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黑天使音樂劇團《美人魚之夢》

       今天山長水遠特地到位於新界的元朗劇院觀看由「黑天使音樂劇團」籌辦的《美人魚之夢》,其特別之處在於是香港首套粤語演出的古典音樂劇,由「香港室樂團」作現場音樂演出。這齣劇早在2010年開始由W小姐和MIMI構思、籌備,雖然在演出籌辦過程我並未參與和提供實際協助,但我一直以來的感覺就像看著一個認識的朋友懷孕、生育嬰兒,劇團中心在籌辦演出期間遭遇的困難和波折都不足為外人道。事實上,當我懷抱上述前見,我已難以用一般觀看公開演出的眼光去評價它。

      《美人魚之夢》的故事大概可區分為現實和童話兩個面向,路線一的主角是一位成名的男同志作家,一方面為到自己不能公開的戀情而掙扎,同時又為是否要忠於自己進行創作而有所迷茫。至於另一條路線的主角是一個想變成美人魚的少女,雖然得到黑仙子之助,可在晚上日落後變成美人魚,早上卻依舊是人類。為了成為真正的美人魚,少女要到魔術島的中央尋找白仙子,祈求對方改變自己。少女為夢想而歷盡艱辛,冒險期間在森林先後邂逅狐狸和獅子,並獅子挑戰法律想作異族通婚。

        我不知道大家對這個故事有何想法,事實上,如果當初我沒有從W小姐聽聞她的經歷,我可能也會對角色的設定摸不著頭腦。為什麼是美人魚?為什麼是雲雀?為什麼是狐狸?為什麼是獅子?雖然角色安排及其人物性格後來經多番改動,但原本實乃W小姐身邊的親朋摰友愛侶之化身。

        關於這齣劇我不想多談,我能說的是:劇團在有限的資源和時間之下將工作超額完成,已經盡最大可能做到最好。我知道有些人在批評這齣劇和整體演出不夠專業,甚至有點爛,我也不是要堅持是次演出完美無瑕。不過,演出完結的一刻我真的在瘋狂地拍掌,比過往觀看任何演出都來得激烈,甚至令旁人側目。我真的非常非常感動,無法壓抑自己要拍掌喊好!因為,在我看來,這趟演出打從一開始已經是一場冒險,一個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嘗試,最終為的很單純是要滿全W小姐的心願,並表達性小眾對現行婚姻制度的批評。

        最後,以劇團的文字介紹用結。

《美人魚之夢》的製作意念是通過少女想變身為美人魚的願望及其愛情故事帶出婚姻權理應是人人平等的訊息,並藉此諷刺香港政府歷來剝奪跨性別人士婚姻權的荒謬。演出的目的詳列有如下四項:
1.
支援W小姐的案件及為其增加聲勢
2.
為跨性別朋友爭取婚姻權
3.
提升公眾人士對於平等婚姻權的關注
4.
重新審視現行婚姻法例的不公平和歧視成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