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座談會: 莫康時的編劇藝術 」

今天下午到電影資料館出席「座談會: 莫康時的編劇藝術 」活動,龍文康先生談《假鳳凰》(1956),舒琪先生則談經紀拉的《擺錯迷魂陣》(1950)。後者我沒看過,只看過《假鳳凰》。《假鳳凰》的故事非常簡單,講芳艷芬與大學同學張瑛偷偷在新加坡結婚,回港後卻被父母誤會丈夫是另一同學黃超武,事實上黃超武的妻子卻是鄭碧影。兩對夫婦調亂錯配,卻被安排在同一間屋的相鄰房間居住,於是,兩個老公在晚上爬露台回去搵自己真正的太太,烏龍百出。其實,芳艷芬的父母從來都開明,完全不介意她私自結婚,所以她根本沒有理由隱瞞婚姻,如果真的要追究劇情,故事自然是有些不合邏輯。但正如文康所言,作為一齣喜鬧劇,劇本鋪排紮實,透過對白和場景安排,令全片喜劇感及幽默感滿溢。事實上,今天選播的片段都是我最愛的,尤其張瑛和黃超武鬥氣互咀別人老婆的場面,太過惹笑。芳姐和細碧百般無奈,兩男卻鬥得火紅火綠。張瑛的演技自然是一絕,他根本慣演妒忌男,眉宇間可流露無限醋意,除他以外,我只想到羅劍郎可以演相近角色,不過羅的表現總是比較生硬,常常予人被對手食住的感覺。《假鳳凰》的主角是芳艷芬與張瑛,他們當然值得注目,但黃超武也不得不談。大家可能看慣他演粤語時裝片的二三男配角,其實他也是粤劇演員,而且從美國引入宇宙燈,大大改革戲曲舞台燈光。最後,我也很欣賞《假鳳凰》的場景,尤其喜歡遠拍兩間房露台的畫面,雖然有些假假地,卻很有趣。話說回來,如果跟《歡樂滿華堂》(1968)比較,兩個露台的距離未免太寬了,想跌死張瑛嗎?另外,剛才文康談及舞台劇的編劇及場景處理,其實看《假鳳凰》時,不知何解我會想起舞台劇《撞板風流》,不知有沒有人有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