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映畫有畫」:《光之夢 The Quince Tree Sun》



「映畫有畫」是一個由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統籌的電影放映活動,早陣子我取得節目單張,就拿給課程導師觀看,我有感她工作勞碌,原意是邀約她看戲調劑身心。怎料她突然提議由系方出錢,購票給修讀我們課程的同學觀看其中一套電影《光之夢 The Quince Tree Sun》。今晚帶同三十多位同學觀看電影,就像一次久遺了的學生旅行。電影內容並不複雜,紀錄西班形畫家Antonio López19909月底至12月於咱家後院繪畫一棵Quince Tree,他著力捕捉光影,先畫油畫、再畫素描。單看影片開首Antonio López釘木方掹畫布,我就感到非常親切,活像一下子回到還是藝術學生的青澀歲月。之後看到他為畫架及自己的站立位置定位,又仔細地在Quince上刻線,務求最精準地描畫他念茲在茲的陽光,教我心癢不已,好想再摸摸畫布、調一下油彩。影片中段不知有心或無意,透過畫家播放的收音機廣播帶出當時的歷史背景,但相比這大寫歷史,還是畫家與惜日藝術學院同窗的小寫故事較為動人。Antonio López的朋友Enrique Gran在他作畫期間多次探訪,既給予一些關乎作畫構圖的實際意見,兩人又天南地北講近況、說舊事,其中不斷提及一張遺失的照片,乃他倆學生時代的合照。  

電影放映完畢後,我跟老師說,學生在課程完結後很大可能把我們和課程內容都忘得一乾二淨。不過,在很多年以後,他們想起自己的大學生涯,可能還會記得自己曾在某一個晚上跟同窗看了一齣不尋常的藝術電影,散場時嗅著略帶濕潤的空氣、腳踏大小不一的雨窪,由靜謐的影院走入燈火仍然通明的鬧市……

這或是值得珍惜的美好回憶?對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