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女人‧本色 Wonder Women》(2007年)

導演: 黃真真
主演: 梁詠琪, 薜凱琪, 林子祥, 鄭嘉穎, 張敬軒, 聶遠, 阮小儀
故事簡介:97年,梁詠琪飾演角色-成在信是一個積極樂觀且要求嚴格之女強人,於大集團任職財務總監,結婚一年,剛誕下兒子,事業在香港回歸前夕 更上一層樓。但於同一集團工作的丈夫杜林(林子祥飾)卻因濃厚英資背景而失去CEO職位,其棒子移交到擁有廣闊中國人脈關係的程必聰手裡,杜林遂決定獨自 移民新加坡找尋新出路。新任CEO程必聰十分欣賞成在信的能幹和拚勁。
但由97年回歸至07年,香港發生不少事件,而成在信也經歷了不少起起跌跌。
----------
        這套影片雖然以梁詠琪所飾演的女強人為主角,但交代她的故事時穿插了不少香港歷史事件,包括97年回歸、金融風暴、sars等...令我勾起我不 少回憶,感慨良多;每當影片映出時間日子,我不期然會思考自己在那個時間在做什麼?97回歸我正在唸中三,SARS時已經是大一,回想了很多 自己在那段日子的經歷。

       說回影片,其實梁詠琪所謂的「女強人」形象相對一般人的想像而言是很討好的,在事業拚鬥以外,在家總是對丈夫小鳥依人,是個賢妻良母,得知其夫經濟出現困難,立即默默幫助。相反其夫卻因為男性面子問題而作出不少怪異舉動,最終車禍身亡。

       如此的安排不禁令我質疑「女強人」是否必然要以如此方式出現才能令人接受,即從來都是要緊守傳統的賢妻良母角色,在事業上如何厲害最終也只為幫助家庭的男性成員?

       片中梁詠琪喪夫喪子的安排令我有些不滿,不明白為何要有如此的劇情,當然是想加強戲劇性,交代角色陷入低谷,但與此同時,彷彿在強調女性要成為「女強人」必然要有所「犧牲」,變相在「教導」大家:既有的性別角色是不容踰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